维庸

维庸大魔王,苦瓜棉花糖
weibo@庸俗提存机

少年恋情心头一点红
我写我想写的 你看你想看的
谢谢喜欢 不接受批评
ciao♡

—— [流浪地球]归途



  我叫王磊。

  CN171-11救援队队长,一个普通的中国人,一个失败的丈夫和父亲。


  因为工作性质的特殊性,我有三年没有见过她们了。算起来我女儿妍妍应该正上初中,就在杭州地下城,初二,跟刘启的妹妹韩朵朵差不多大。前不久出任务之前,我家妍妍还给我留言说,在学校的作文比赛拿了奖,她说,她写的是《我的爸爸》,她问我工作好不好顺不顺利,她说她跟妈妈学了一道菜等我回去了做给我吃,她还说瓶子又要装满了,可她的石子不多了,请我给她带一些石子。


  她不说想我。

  妍妍六岁那年,我第一次出境执行任务,去了整整一个月,她哭着说想我,说要找我,但是我没法陪在她身边,只能咬着嘴唇,听她在无线电流里哭,把血往肚子里咽。我的妻子哄她说,哭哭啼啼地说想爸爸会让爸爸分心,爸爸一分心,工作就会落后,爸爸工作做好了自然就回来了。

  那次回去以后,我给了她一只小瓶子和一把彩色的小石子,说等你想爸爸的时候,就往瓶子里投一颗小石子,当石子把瓶子装满时,爸爸就会听到妍妍的心声,妍妍的思念就会变成蝴蝶飞到爸爸这儿来。我想她这会儿肯定早不信这一套了,可往瓶子里投石子的习惯却一直没变,每次回家,橱柜上总会多出几只盛牛奶的瓶子,里头填满了色彩斑斓的石子,我知道,那是压在我心头的蝴蝶。

  我真的不是一个合格的父亲,也不是个好丈夫。

  地表风暴停的时候,偶尔能看见星星,特别的璀璨,一簇簇地聚在几百万光年外的太空中,被广袤宇宙间的光点亮。这是在地下城永远也看不到的景象,我时常想起妍妍,我亏欠她的太多太多了。我很遗憾没有亲身地经历过她的童年,没有看着她一点一点地从小豆丁长成亭亭玉立的大姑娘,但她从来没有怪过我,因为她知道那是我的工作,正如让我再选一次我还是会义无反顾地加入救援队,那是我生而为人的希望与向往,是我能为这颗曾经的美丽蓝色星球尽的绵薄之力。


  妍妍是我妻子看大的。妻子是个温婉的女人,有着中国传统女性的温润气质,也有着当代新潮女性的独立,是她独自一人,平时当爹又当妈地把妍妍拉扯大,告诉妍妍,爸爸去工作了,但爸爸永远都爱你,永远都不会抛弃你。


  有我妻子在,那儿永远是家。


  我对这个家的贡献远不如她们母女,我自己都恍然有我不过是这个家的一个客人的感觉,但她们从来不肯给我这样瞎想的机会。


  没有哪儿是家,家人在哪儿,哪儿就是家。


  紧急救援任务下得很仓促,我甚至没来得及好好地跟我女儿说上句话。刚接到任务是去杭州的时候,我心里一喜,终于可以回家了!


  我还特地带了彩色的小石子,她说的话我都刻录在记忆存储装置里,我这辈子都忘不了。


  木地距离越来越近,地球上的环境也变得越来越差,大气变得越来越稀薄,空中凛冽的雪花和烈风迷蒙了天穹,我们的家园正在渐渐消失。


  杭州地下城,陷落。


  那把彩色的小石子永远地迟到在了地球表面。


  后来我收到了一条定时发送的信息,是妍妍朗读那篇获奖作文的全息影像,定好的时间是我跟她约定回家的时间。


  可是我再也找不到家了。


  周倩销毁了火石,CN171-11任务失败,我们失去了杭州地下城三十五万条鲜活的生命,我失去了我的一切。


  后来在去苏拉威西的路上,韩朵朵问我当时想救爷爷是不是真的一点可能都没有,那种丧亲之痛我们都刚刚经历过,我只能点头,跟她说对不起。


  她红着眼睛挤出一个笑,没关系的,她说。


  户口会带着我和爷爷回家,她摸着心口小心翼翼地说,爷爷在这儿。


  我们都会回家。她说。


  那一瞬间,我仿佛看见了我的女儿。


  我还在上学的时候,老师问我,用自己的命去换别人的命,值吗?那时候的我还不会回答这样的问题,一命换一命,值吗?我不知道,其实时至今日,我仍然不知道这样的做法是否值得,我只知道既然做了我就不会后悔。


  我听见她喊我。


  我知道我快撑不住了,朵朵,带着爷爷跟哥哥回家吧!


  那是我们所有人的家,是我们流浪的地球。

  “CN171-11全体成员,这是命令!活下去!”

  

  ……
  
    “他总是匆匆来匆匆去,他从来没告诉过我他的工作是拿自己的命去换别人的命。

    在我们这个年代,没有谁是真正可以置身事外的,我们都是这个世界的神明,因为这个世界是我们的世界。我们是巨神宫殿普通又渺小的微尘,爸爸也同样,但我知道最渺小的我们也有大大的希望,地球还将流浪,到达彼方。

      我知道是爸爸他们在保护着这颗曾经美好的蔚蓝星球,我深信它在不久的将来将一直美好下去。因为‘人类的全部智慧就在于,等待和希望。’

     爸爸是我永远的英雄。”

  妍妍啊,爸爸累了,爸爸这就回家了。

  




评论(15)
热度(358)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返回顶部
©维庸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