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庸

维庸大魔王,苦瓜棉花糖
weibo@庸俗提存机

少年恋情心头一点红
我写我想写的 你看你想看的
谢谢喜欢 不接受批评
ciao♡

—— 诗终不过是血 星星在寂寥中游移

忽然就想写点儿什么。

前不久我还笑着对我姐说,再也不会有一场考试能让我认命地背完整本十九大报告,再也不会有一场考试头顶烈日脚踩绿茵喊下不可预期的壮志豪情,再也不会有了。

大家都说解放了,恭喜,可我总觉得迷惘才刚刚开始。

每天早上一睁眼,不需要看表我也知道现在是五点半,起来以后总觉得该抽出政治课本把哲学体系再穿一遍,然后坐在沙发上安安静静地过完一上午,手足无措。

忽然不用再做数学题,不用再刷文综,不用再跳着脚背乡试会试殿试连中三元,忽然生命中被抽走了什么。

只是感觉一夜之间就全都结束了。

我中考成绩很差,当时觉得反正我一定进不了国际班,反正我一定能上高中,随便考考就好了,到了高中,我再努力。

高一的确是这样做的。

我很喜欢物理,(天体物理,我的电力学简直一塌糊涂)但最后还是选了文科,对我来说文科学起来相对要轻松一些。

高二是我整个高中阶段最疯狂的一年。

那一年可以说是不学无术,上课就抽出本子写文,下课就出去狼窜,除了背政治别的都听不走心的,心情好就听一听,笑一下,心情不好就构筑自己的小世界。只有一次下滑很厉害,感觉很沉,努力了一段时间回到原来的位置,就又开始放纵了。高二坐在我旁边的小姑娘问为什么你天天这么个玩法还能考得比别人好,这不公平。这世界上没有什么公平的事,我说,就像城乡二元体制,城乡的蕃篱被打破却永远也不可能真正变得一样,我们只能尽可能地做到均等化,却做不到平等。

当时觉得自己说的很有道理。

在那个春夏里,我每天沉迷于动漫红秀昕薇,衣服口红香水,喜欢太宰治芥川龙之介和封建末期的的世情小说。认识了很多乱七八糟的人,也遇见了很多乱七八糟的事,少女心事,扔掉情书,跟我哥出去浪,出去拍片,出去喝酒,穿jk,玩Cosplay,最后分流的时候还差点动了学文管的心思。无数次被班主任(数学老师)找,问你的数学就刚刚过及格线到底想考个什么学。用其他科补回来呗,光英语一科就把分拉回来了,我丝毫不在乎地说。

现在想想还真是年少轻狂。

最后还是被我爸生拉硬拽地塞进大文班,成了安分守己的文科生。

高三刚刚开始的时候,我还保持着我高二的一贯作风,想玩就玩,想听就听,半夜码文到两三点。后来才发现,这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事。第一次月考,有史以来的最低分,高三班主任是个语文老师,(在本地很出名,之前带班本科上线率很高,很幸运能分到他班,感谢)我们常叫他工地演说家,学校扩建,楼前施工队的进程很慢,我们常开玩笑说等啥时候老万退休了就去工地上演讲,保准第二天一早儿楼就全部盖好了。

他很善于引而不发,很善于打鸡血。

他找我谈话,很大程度上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自那以后,我卸载老福特,收起手机,潜心学习。

也曾因为总也考不好的数学而焦虑到哭,因为数学我不知道哭了多少次,一边做题一边哭骂,上完高中这辈子就再也不要学数学了,打死我也不。

大概每道数学题都是含着血泪吧。

我开始认真地研究每一道题,我高一高二两年只有一个48页的数学错题本,高三一年,我用了整整两个一百多页的胶套本。

我的文综从选择题错十几个练到最后只错一两个,我课下刷了三本五三,三本必刷题,两本文综选择专项训练,几十套试卷,每天的必修课就是往综合科老师办公室跑,一天之中,我要么在上课,要么在办公室,要么在去办公室的路上。我不知道题海战术到底有没有用,也没必要深究,做得越多你得到的越多,世界对人是公平的。

我从来不背语法,我的英语从来全凭语感。到了高三居然也开始背语法,背短语,背高级句型,把一篇文章背得标点符号我都记得。可能因为长相让人觉得亲近,可能性格不错,可能学习也还不错,英语老师很偏爱我,谢天谢地,我对英语的态度十分潦草她也没有放弃我。

其实有付出就会有收获,当然这个付出一定要是有价值的有用功,可以供能的那种。

好在苍天不负人。

亲眼看着黑板上的日子一天天变少,过一天,少一天就是这种感觉了。

我平时去得早,一般提前半个小时到校开始学习,上学的时候总能碰见后桌,还有六天就高考的时候,又在一个有着白色云朵的早晨遇见她,她说,我八十天的时候就遇见你,跟你谈自己的心迹,以后的设想,还有三十天的时候我们也在谈,现在还有六天,我还跟你走在这条路上,人生真的很奇妙。

是啊,很奇妙,我们高考还在同一个考场。

考完英语的那天下午,我们道别,笑着说苟富贵,勿相忘,开玩笑说明早来上早自习啊。

我们都知道,不会再有明早了。

我在一中的校园里,看过紫藤萝的开落,看过玉兰怒放,看过一树樱花飘转过东校区遥遥地飘到山楂树下来。

我看着法桐的叶子一天天浓密,万物生灵正以令人战栗的速度生长。我还看路边波斯菊金灿灿的一片,暗骂悬铃木简直就是杀人木,气愤地摸着砸在脸上的种子。

时间是最不留人的。

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

人生的每一段经历都有趣而新奇,或许你在其中觉得dull,但当你回头去看的时候就知道,人拥有此生此世是不够的,他还要有跌宕起伏,拥有诗意的世界。

少年的悲哀毕竟是易消的残雪。

希望我不是波兰来客。


评论(17)
热度(28)
返回顶部
©维庸 | Powered by LOFTER